媽咪愛-電商實習心得

--

新創電商媽咪愛-「商品銷售企劃 Intern」

Hi 我是 Amber ,畢業前的暑假我來到「媽咪愛-全台最大親子團購平台 」實習,四個多月下來參與許多公司實務營運,收穫豐富,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。

resource: unsplash

實習心得 Overview

(受開箱文的訓練,開場都要先來個bullet points XD)

  • Open & Honest ,說到做到的管理風格!
  • 實習權限開很大,online 實戰開團還參與各種會議&1:1mentor 即時回饋
  • 組織扁平溝通快速,build up future together
  • 嚴選商品揪團購變成一種生活態度,好物才推薦,有緣人別錯過
  • 愛上使用 asana,開票給自己assign 給別人,省下寫 mail 的時間,進度一目瞭然
  • 辦公室氣氛活絡,暖心慶生凝聚力超高
  • 娃兒們好可愛上班被療癒

公司簡介

(我的非官方介紹)非常友善、正派與充滿愛的新創公司,辦公室常出現可愛的孩子~好療癒❤️

(官方介紹)媽咪愛是一家自 2012年上線的原生電商,以社群團購的商業模式,主力經營母嬰用品,從懷孕開始只給寶寶媽咪最好的照顧。累積會員超過 50 萬,160 萬筆訂單、數千篇開箱文!

創辦人自美國 google 返台結婚生子創立的公司,強調媽媽們「用過、好用」才推薦的嚴選機制,為媽媽們把關商品品質,產銷履歷 SCG 檢驗書等都會清楚露出於網站。重視客戶體驗並強調 Mobile First,app 在 apple store 及 android 都有極高的評價喔!(更多介紹請看 yourator囉!)

工作介紹

在媽咪愛實習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這次實習生 Amber 要來開箱「商品銷售企劃實習」會參與到的文案撰寫、影片影片企劃、各式會議&Trainning&歡樂慶生活動,繼續看下去吧!

  • 團購開箱文、fb 貼文、影片企劃
  • SEO內容文章
  • 公司會議、教育訓練

銷售工具&TA 的大轉換:開箱文案、影片企劃

由於過去在實體書店上班,銷售文創設計商品,在媽咪愛工作對我來說是「銷售工具& TA 的大轉換」。從以前的「實體陳列&面銷介紹」說變成「寫文案、影片企劃」,TA 也從浪漫文青變成扛著家計的媽咪們。練習用不同的方式、文字口氣表達商品特色,覺得寫文案&寫分鏡腳本&設計需求都是工作中腦汁噴發的時刻呀!

開箱文是媽咪愛團購深受消費者青睞的重要原因,也是媽咪愛的強項。每週都會有新的團購活動上線,要根據媽咪們的喜好及需求以及商品特色,寫出能「生火」的 fb 貼文及開箱文。在開箱文會中詳細介紹商品的使用方式、材質產地以及使用心得等等,讓媽咪們在下單前能更清楚掌握商品訊息、逐步排除疑慮,提高買意願。

從母嬰用品到童書玩具,要針對不同的商品抓出特色、找打點。「文案力」就在一次一次的貼文中慢慢的trial & error 練習。

另外,將影片企劃需求撰寫清楚後交由攝影師拍攝(媽咪愛有專屬攝影師、剪輯師可以即時溝通超棒的!)在來回討論的過程中也可以學習到攝影師、剪輯師、採購們從不同的角色&角度思考商品應該要呈現什麼重點給媽媽、如何構思畫面、如何讓影片更吸睛…等,也培養自己的溝通能力。

SEO 內容行銷

經營內容是媽咪愛長久努力的事,且在廣告費越來越高的年代,若能用優質的內容文章吸引讀者/消費者對於平台長期經營,像是搜尋結果排名、新客造訪…等非常有幫助。

我參考 Moz 創辦人的 content design架構,從媽媽需求、想知道的內容來制定文章大綱,寫了育兒好物的選品攻略,包含新生兒背巾、嬰兒指甲剪、感統書或是水壺等等,其中「嬰兒指甲剪」這篇文章經過 2–3 個月後(備註:SEO優化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效)有到 google 自然搜尋第一頁!

「拆解再重組,模仿再創造」

還記得面試完要練習寫開箱文&第一次寫 SEO 內容文章的時候,有給我參考以前的文章,但我還不熟這類寫作,所以看了文章脈絡試著「拆解再重組」,幾篇文章下來,有慢慢整理自己的寫作攻略,覺得對寫開箱文&SEO 文章或自己的邏輯思考都滿有幫助的。「拆解再重組,模仿再創造」or 找到核心元素再擴充類似元素,是工作中收穫成長。

午餐分享會&上恩小學堂

由HR主辦的內部交流活動,每週由同事分享各式各樣的知識與經驗,打造團隊共同成長的動能。主題包含讀書心得、工作經驗、或是工作軟實力等等,以電商經營為核心而擴散的知識圈。

在實習期間有聽到「電商物流聖經」、「文案力」、「小雨麻極簡育兒提案」這幾本書。小學堂則有討論到「時間管理」、「子彈筆記術」等的。還有工程師帶大家玩棉花糖挑戰的遊戲,體驗敏捷開發、團隊建立的流程。

我也上台分享過之前在書店的工作經驗,像是實體店與電商的經營挑戰的相似、相異之處、媽媽選購商品時常會問的問題、如何發想行銷主題等等

整體來說,我覺得實體通路與電商平台同樣面臨著「流量從何而來」的挑戰,但是雙方操作著不同的行銷資源與工具,消費者在實體與網路的行為、mindset 也不同

credit: Amber Lin

銷售weekly/月會

媽咪愛給與實習生很大的參與度,每週一&五有銷售早會,主要針對行銷渠道的成效與業績進行檢討與優化,可以很即時的分析自己寫的貼文在過去幾天帶來多少讚數、留言、session 甚至是轉單,也是社群電商非常實戰的一環。

每個月底的月會報告全公司一起review 當月達成&下月目標。超級精準的「1小時完成5大部門報告!」覺得有受創辦人的工程師思維影響,快速摘要的報告績效&優化目標,sync & 迭代不囉嗦!

心得總結

「Open & Honest 」面試時主管就不斷強調的組織文化,實習期間也很真實的感受到,謝謝主管同事給我不同的嘗試&表現機會,還有每次1:1review 給予回饋提出新的工作新目標。也相當重視lesson learned,鼓勵嘗試,失敗了夥伴也會為你鼓勵給你回饋,即時修正!

「Open&Honest 、重視 lesson learned 」是說到做到的管理風格!感謝媽咪愛,讓我體驗到新創公司open-minded的組織文化️:)

感謝閱讀!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給我 1–5 個拍手;
如果想看更多關於使用者研究、內容行銷的文章,請給我6-10個拍手!
如果文章對你有一點啟發或幫助,歡迎留言討論,或是請這裡追蹤我!✨https://medium.com/@wenfang0322

--

--

林妏芳 Amber Lin

UX Researcher / Tennis Coach. Service design and business backgrounds.